张发疯

温瑞安:

魑魅峰头不动尊-----温瑞安《四大名捕》电影系列开启

文:夜传杯 


       上海,冬风寒。人不冷,只因热血沸腾。

      温瑞安先生的《四大名捕》系列将再次影视化,活动宣布仪式便选在12月28日——电影诞生121周年的日子,可谓是双喜临门的日子。


      本次开幕式郑重其事,上影、蓝智两家(集团)公司联合操刀四大名捕的影视版权,及其他延伸。会场设置在上海电影集团内部,舞台搭配得精致,灯光闪烁如梦,大屏上那张蓝色的宣传图,四大名捕的剪影分据四方,很有武侠的气息。


      会场精心安排了武术表演、武侠歌曲的演唱以及提前给温巨侠庆贺生日等活动,可看出两家公司对这项合作项目的重视。上影、蓝智两位老总的讲话,对温大哥人品、作品的肯定与合作方针进行了明确有利的阐述,随后还安排了温大哥的朗诗节目与演讲,让在场的媒体记者与上百名温迷大饱耳福。



      我不过是一名普通的读者,蒙大哥不弃,有幸来参与此盛会,座位还是第一排,坐在温家二公子的旁边,正好斜对着在主席台的温巨侠。角度原因,只看到右脸,啊,这就是我思慕、敬仰了十年的作者。活动进行到第二项表演时,罗尔唱了一首武侠歌曲,温巨侠闻歌击案,旁若无人,风骨凛然得让人一见倾倒。


       当镁光灯焦距在他身上,邀请他上台时,他转身对着前方、右方、左方先是拱手一礼,在深深鞠躬,手拿诗集,目视前方,神情严肃走上台,路过我身侧时,我一瞧之下,竟有点心惊,眼神严厉得竟然不像去演讲,更像是去打战。

      温大哥这身躯壮实,步履轻健,腿肌肉依旧紧绷,很有爆发力之感,看来这一身的功夫多半是没撂下。



      看着大哥的朗诗,想起27日晚间,四哥在电梯里笑着对我说的话,“明天你就好好欣赏大哥独具一格的演讲魅力吧”。


      台上作者,台下读者,匆匆十年流年。武侠一事,金庸先生启蒙,温大哥引进门,不由感慨:温巨侠依旧是那个温巨侠。意气风发如同少年时,诗歌朗诵慷慨激昂,任性改句,朗诵的节奏、声调、语速随内容而改变,还顽皮地模仿了几声马蹄声。当我听到“悠悠游游长袍古袖而时正中秋”的这句长咏时,才明白他作品里的写法,大抵凭一口气,抵死缠绵,情附于文,用文字做咏叹调——有缘一睹温巨侠风采,此得一点技巧,不虚此行!


      温巨侠近几年的演讲中屡屡辟谣一个说法,那便是否认武侠已死。这次演讲中也照例加大力度辟谣此说,“武侠已死,那么你们现在在这里干嘛?看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吗,NO,NO,NO,你们是为了武侠而来。”接着着重列举了西方文化对中华文化的侵蚀,是的,不是弘扬,是侵蚀,外国把中国的东西拿过去改成自己的,中国拍摄的反而被说成抄袭西方。



      什么时候开始,这种贬中崇洋的思维开始泛滥,身为一个有五千年历史的故事,各种精髓文化层出不穷,肯用心接受一点就够终身享用,到头来,自家万贯家财不要,却靠洋道士来传道与施舍,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苍凉的讽刺。

      温巨侠在台上最后振振有词:“夕阳无限好,夕阳无限美,管他落日多少次。神州在,侠不死。”此言一落,引起会场一番热烈的欢呼与掌声。


       夜间小聚,在温巨侠的房间里。五姐带领我们上楼时,我走在前排,看到大哥已站在门外含笑等候大家,毫无架子。座谈会中还屡屡表示歉意,说这么小的房间委屈大家坐在地上了。



       随后温大哥让每个人都简单的说几句,仇同学说像围炉烤鸡翅,我觉得更像击鼓传花。大哥记性卓越,每一位温迷开口之前,大哥都会简短而精准的描述对方一句,为众人略做介绍。比如习得家传八极拳的姚同学是“全场最能打的人”,释凡是“影评写得很过瘾的人”,而我,则被调侃是“卧底”,我倒是想接一句“三年之后又三年,三年之后又三年,十年都嚟紧头啦老细”或是“对唔住,我系差人”等《无间道》台词,奈何颜值不及梁朝伟与华仔的一半,只能作罢,免得贻笑大方。



       我拙于口,也拙于笔,无法高屋建瓴的建议,只能小桥流水地提几点常见的风景:剧本,一剧之本,是整部戏的基础,是万丈高楼平地起的这个平地,没有这个平地,剧本没有灵魂,等于是空中楼阁。靠特技美化成七宝楼台,也是支离破碎的,抬望眼,难免被雨打风吹去。


     大哥不满意之前的版本,很多程度是导演急于“求新求变”,但实际大部分是连原著都没认真看过,丧失了韵味。温作中很多诗意的表达,转化为影视作品要如何体现出这种的魅力,这是一个难点,也是一个亮点。



       再一个是人物的表演能力,能请到有能力保障的老戏骨自然最好,实在不行,也要把人物的关系保存下来。毕竟,人物的关系是一个剧本张力的所在。

       对谈中,大哥也欣然谈到,他希望自己这部作品是一枚钉子,打出国门,钉上一枚印记,让后面的人有一个突破口。也许他会失败,但他还是想试试。

      这大概便是鲁迅先生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



      大哥还举例说《钢铁侠》系列,电影中铁掌飞击、放光射炮等特技其实与以前港片中的特技相差无几,“飞锤子、飞剪刀,还有什么如来神掌呀”。


      我试过总结《钢铁侠》的中心内容,三部曲中每一部各有主题,有自省,有赎罪,有为梦而战。便如梁羽生先生说的“武是手段,侠是目的。”电影特技不特技,其实是万变不离其宗,但要有自己的核心东西,把中华传统文化中美好的价值观传递出去。



      温巨侠多年都三缄其口,不轻易签出自己的版权,只因怕自己的子女误入歧途,被人带去黑社会。如今终于找到一处好婆家,看新闻公布的资料,电影是2017丁酉年下半年拍摄,2018戊戌年上影,趋时一定买票支持,先遥祝票房大火,再接再厉,红遍全球。


      十年心事,一朝得以圆梦。夜间小聚我带来大哥的言情短篇作品《恶人勿看》前来签名,大哥题下“夜传杯,承传火的飞跃”,心满意足,自觉这2016年可完美收官了。



       在此再次衷心感谢大哥的邀请,此次赴泸所有车马旅宿费用均是大哥自掏腰包,感谢四哥、五姐、八哥热情的接待,让我感到温派一家亲的温暖。与苗博兄弟、夜依稀兄弟正式会面与交流,以往在公众号上,读其文更想识其人,此次也如愿。还结识刚毕业的仇炜炜同学,此次出行,幸甚至哉。


       也感谢自家的媳妇,闺女尚在襁褓,本次要外出时我颇多犹豫。我读温作十年,与媳妇相识相知九年,她力撑我外出,说从相识时就听你说起温先生的名号,如今机会难得,你不如前去会晤,一了心愿。回家时才她知病了两天,怕我在外担心,隐而不说,得妻如此,夫复何求。



      为何我在题目上引用梁启超这句诗呢,只因面对这个魑魅魍魉横行的世界,能依旧看到大哥这种不独善其身,十年一日的提携后辈,不留余力,为江湖储备、培养心生力量的前辈高人,不能不让人感慨、感动万分。大哥自身也如不动明王,八风吹不动,一动便是惊天动地的大动作。菩提心不改,带领温派子弟前行。大家背负行侠仗义的心,有为国为民的大志,有为邻为友的行举,只因我们是温派子弟,是武侠薪火相传的接班人。


(温派弟子夜传杯写于2016年12月31日11时)


评论

热度(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