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发疯

温瑞安:

四大名捕重出江湖:上影集团、蓝智投资携手温瑞安共襄IP盛举

来源:中国网 


2016年12月28日,是中国电影诞生121周年。当日下午,上影集团联袂蓝智投资隆重举办《四大名捕》电影启动发布会。活动现场,“四大名捕”系列的作者温瑞安先生和上影集团、蓝智投资等企业及各界嘉宾齐聚于此,共同见证这一IP盛举。

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认为,“《四大名捕》有着独特深厚的武侠元素,将中华侠义济世的精神宏扬于世,并且是有品质的IP项目。上影将尽快推出系列电影《四大名捕》并进行全版权开发运营。”蓝智投资创始合伙人浦晓江表示:“蓝智将以温氏武侠电影为龙头,在未来陆续开发系列网游、动漫、电视剧、真人秀、衍生产品等一系列产品。”

【侠之大者脍炙人口】

蓝智投资为什么会选择温瑞安的武侠小说进行IP开发?

对此,浦晓江说到:“武侠小说的四大宗师,一个是金庸、一个是梁羽生、一个是古龙、一个是温瑞安。现在金庸先生基本上已经归隐了,不大出来,古龙、梁羽生两位先生都已经不在了,温瑞安先生是目前正在活跃的作家,而且他对于武侠文化在未来的发展,在和我们的交流中,都有着很清晰的看法。我们认为,温先生的‘四大名捕’是一个很有价值的IP版权。”

出生于马来西亚的温瑞安先生,已过花甲之年,但仍壮心不已。当年的他有着神童之美誉,以诗成名,曾大兴诗社,声名远播。数十年来,温瑞安先生在小说、专栏、影评、戏剧、文论、散文等方面著作颇丰,相继出版九百余册书籍,风行华语圈,被翻译成七国文字流传海外。近年来,他更多以武侠小说闻名,先后涉及出版、影视、游戏等诸多领域,吸引了几千万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年龄阶层的忠实粉丝,被誉为中国武侠小说宗师之一。

1987年,温瑞安的代表作之一“四大名捕会京师”系列小说登陆内地,风靡大江南北,迅速在读者中激起热烈反响。之后的“神州奇侠”系列上市,十天内即售罄89万套。这位把诗与剑结合于武侠文学的传奇人物,也是最早期开创穿越、科幻元素与现代武侠结合的作家。其别具一格、勇于开拓的精神,丰富的艺术成就,使他成为“武侠四大名家”中最年轻的奇侠。

【IP大潮 深耕细作】

近几年是文化产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之年,也是互联网文化产业市场价值全面超过传统文化产业市场价值的转折之年。说到文娱产业,近几年来往往言必称“IP”,但不是叫“IP”的就一定是“IP”。只有那些具备不间断产生内容与商业价值,并在长期品牌成长过程中保持持续发展的作品才是IP。

本次温瑞安先生最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四大名捕”正是突破前人大侠与盗匪范畴的新武侠形象,通过鲜明的艺术形象,深厚的人气基础,将中华文化中的止戈为武、侠义济世的精神宏扬于世,堪称IP中深耕细作的极品。

基于IP的优良属性,蓝智投资决定以“全版权”的方式,和温瑞安先生进行全方位的合作。浦晓江对此阐述说:“和温先生的合作,是一个‘全版权’的概念。我们和温先生有很好的沟通,温先生非常赞同我们的理念,以及我们蓝智在资源上的运作的能力,我们就此达成了一致的认同。”

蓝智和上影也因此携手。浦晓江坦言:“这次和上影集团的合作,是基于温瑞安先生的优良IP,我们会从电影起步,然后在系列电影的基础上,扩展到网游、动漫、真人秀和周边产品等等,进行全面开发。在美国这些成熟的电影市场,票房收入和非票房收入的比例是2比8,但现在的中国电影市场,这些收入是倒过来的,是8比2,所以有很大的空间,蓝智投资希望能在这方面加大开发力度。”

【厚积薄发多方携手】

温瑞安在昨天活动的现场,对武侠的未来谈了自己的看法:“很多西方作品例如《指环王》、《权力的游戏》、《分歧者》,人家抄了我们的东西,而且拍得那么好,得到那么多掌声,而我们置之不理。我们的品牌不能够还停留在李小龙、《功夫熊猫》,要拍出真正能够吸取中国文化的武侠片。我们用《四大名捕》作为一个旗杆,挑起这个大旗,不管是落日,不管是旭日,武侠不死。”

对此,浦晓江深表赞同:“正如温先生在发布会上讲的,我们想象中的武侠是刀光剑影、动作打斗等等,但其实现在的穿越、玄幻等网络热门题材,也都出自于以前的武侠元素。我觉得能把这些都合理的结合好,武侠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关于蓝智投资未来如何更好的投资文化产业,浦晓江说到:“作为一个投资基金,从资本运作的角度出发,会在资本和文化之间寻找一个最佳的嫁接合作方案,这是我们未来要努力的方向。国际合作方面,我们也正在和好莱坞的一些优质IP进行沟通和交流,未来不排除有进一步的合作。”

时隔多年,“四大名捕”系列携手上影、蓝智等强势伙伴,重回江湖,再战银屏,系列第一部将会在2018年上映,而全系列全方位的IP开发,也都在紧密推进之中。本次合作的多方怀着新的梦想,用足砥砺奋进的动力,势必将《四大名捕》系列电影打造成为华语电影史上又一部经典系列之作,更为IP产业不断提高着梦想的海拔。

 

评论

热度(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