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发疯

温瑞安:

谈谈我的武侠偶像温瑞安

2016-09-16 小寒 温瑞安巨侠

        提起武侠,自认为了解的人多,但提及温瑞安,了解的人就实在不多了,要我来侃侃当今侠坛,我第一想侃的非温莫属。如果你说古龙的情节诡异,文笔飘逸,我相信你看了温的就会认为真正丝丝入扣的逻辑还是只有温才为最妙。如若你说金老博大精深,文笔缜密,情思构造如苍天大树枝繁叶茂一般,那么我还是建议你看下温瑞安。


温的书估计我看了也不下30本,但基本全部都能联系。而且超短篇武侠我也看了很多,就短篇而言温可能是侠坛第一人,了了一千余字构思一个奇异的武侠情节,且无比潇洒,我只叹佩服。如硬要说武侠上我的偶像为谁,一句话,非温莫属。



        不要告诉我你认为金,古才为武侠大师,也不要告诉我你只欣赏金,古二人,那除了只证明你没看过温的,根本没资格作出任何评价,更枉论你的估价超凡脱俗了。当然,我不是说我不欣赏金老,就历史上的知识,和恰如其分的虚构一段历史而言,金老确实堪称王,但我还是认为温瑞安可以说是金,古二人的结合体,而且结合的异常完美。


       如果你说温算不得大师,那只能证明你看的少,不能证明别的。我也读了10年武侠了,相信也不是乱弹琴那种人。不扯远了,先侃侃我偶像塑造的几个让我欣赏不已的大侠吧。




一.燕狂徒

       此狂人楚地人士,狂从其名就可以领悟几分,虽然温老在此人身上下的笔墨并不为多,但当真是每写一笔就让人震惊一番。我想基本上有名的几大家里没几个敢把一个非正非邪的狂侠写成这副尊容出来的。当然,也看的出温老对此人的厚爱有加,我也是非常喜爱此人。


人本就该快意恩仇,我欲狂便狂,谁敢谁能奈我何?写的此人貌似也有几分俊郎,性格及其古怪,但本就天赋不凡,十来岁就震惊江湖,学武是学哪门便超越当今此门武术天下第一,而且是自十来岁开始一直如此,但从不与任何人攀朋附友,只沉迷于自己一角天地,兴致来了,找几个高手切磋切磋,兴致不来,找遍天涯海角也找不着此人。




后来食用武林异药,功力更是增加了几个甲子,当世二十多位堪称江湖第一的高手携门下,总共近千余人阴谋得逞合伙群攻,才将燕逼至悬崖边,还是燕某自己盘算此战就算能攻出去,杀得掉一半的人,自己功力也会尽丢二十多年的造诣,不如就此作罢,自废一半功力,比丢二十余年功力还是损失小些,况且也免得死伤无数了,狂笑声中自毁功力一半,才随风而去,绝对的侠坛第一狂士。


但就算此人已废一半功力,仍是打尽天下高手,后来为岳飞而重出了一次江湖,救岳帅于水火,但后来岳帅仍为奸臣所害,后又斩杀朱大天王后,燕狂徒才不知所踪。不知道其前其后还可有燕狂徒的故事,但就我看的为数不多的笔墨里,此人留予我的印象已十分入骨,绝为温老笔下第一侠,而且是狂侠。


     

二.关七

        此人和燕狂徒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又并不尽然相同。燕一世只神龙般来去于武林,而关七则是终生为情所困。却然,无论功力多高,终究真正遇见了牵连一生的人,一辈子也就实在堪不破“情”这一字了,毕竟还是个人,终究得有个弱点。关七名号日“战神”。


此人样貌极其英俊,满脸文气,但同样天赋奇才,学武修习起来仿似比常人容易百倍,在龙争虎斗的宋朝京城一建“迷天七圣盟”就叱咤武林,关键此人武功实在登峰造极。后来为情所困,练功走火入魔,被门下结义兄弟叛离陷害封藏于古宅内就此疯疯癫癫,不知人事。




后昏相蔡京想为以己用,不仅靠自己在朝拉帮结派掌控了痴呆宋徽宗赵佶,且还想借关七一人之力控制京城武林,可见关七之惊天功力之当世无双。后出了古宅的关七为群雄所困,当然,这群人中有好有坏,但全属武林第一好手,但奇异的是居然关七就此起看什么当世奇功一眼之下便能通悟,且运用的比原用者更精湛无比,堪称第一。


无论指功,刀法,剑气无一不是将其他人逼的仅有抵挡之力,而无还手之能。在破板门附近一战江湖当世十来位高手,不仅不落下风,且将十余位高手的绝学一览之下便能用以至敌,且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实属罕见,后正值战胜之际,为雷电所击而不知所踪。一代狂人方才落幕,此人实是于燕狂徒之后的又一奇侠。当之无愧的第二侠。



三.萧秋水

        一般的看温老的书的对此人绝对不会陌生,为温老书里所描述的第一个为世人无比膜拜的第一侠,名号“大侠萧秋水”。正气凛然,一生为武林正义而孜孜不倦。同样此人一样是看不破情之一关,一辈子为唐方而与蜀中暗器世家唐门结下了不解之缘,有爱亦有恨。


但此人武学并不如之前提到的二人那般有天赋,此人是第一个有靠部分苦练而成功的侠,前期也是家族惨遭灭门,自己武功也实还只属于三脚猫,踉跄于世间,受尽欺凌,甚至屡遭追杀。当然,正气凛然的君子必定要描写的适当的重于后天一点,也是一种对苟活于世的人的鼓励。


燕狂徒传于后世的武学秘籍“忘情天书”和岳帅传下的“英雄令”均落此人之手,当然,也实属众望所归,并没有任何人敢不服,论武论德当世还确无人可比。此人后来独闯蜀中唐门,为寻唐方,却遭遇阴谋机关,被困于地内十载不见天日,唐门也就此为萧秋水一人灭门而绝迹于江湖。



唐方也苦苦相寻萧秋水十余载,但终不得见。也许惊天泣地的情事终要有那么点阴差阳错吧。此人一世有几位肝胆相照的兄弟为伴,结义为“神州结义”。后来群侠齐聚唐门为夺“忘情天书”和“英雄令”而大打出手,无意中十余高手掌力形成一股无匹巨力震及梁柱上机扭,一代大侠才重见天日,与唐方浪迹于江湖。


需知蜀中唐门最擅暗器与机关,如若不是这等机缘巧合可能大侠一世也只能困于地窟而只至老死了。萧秋水见天日时一战也可谓惊天动地,以一人之力抗衡十数名邪派绝顶高手,且将其中几人诛于掌下。后携唐方绝尘而去,从此隐居山林,再也不问江湖之事。当之无愧温老笔下第一大侠。



        四.李沉舟

        此人为当世武林一直归于邪门高手,但我认为也并不能简单的就概括为如此,温老笔下的此人十分注意修德养性,为人坦坦豪情,只是功利之心比较狂野,对独霸天下可谓有着很深厚的情结。但此人对人对事总是能做到适可而止,丝毫不过,所以也屡屡为欠人点滴恩情而遭遇暗算,但总是因为更为多数的门下对此人尊敬不已,所以往往都是险险避过。


此人手下有两大好手,一为柳五公子,一为赵思容,此三人之间的情情爱爱也终究是夹缠不清,但李沉舟就是能做到不愧兄弟也不愧红颜。但此人一大弱点就是对情之一事上偏偏疑心太重,后疑于赵变心于柳有染,才伤尽红颜之心,也伤尽兄弟之谊,柳五公子也为此事而绝世于帮派败落之时,当然,并不是肯定会死,只是柳五已心灰意冷,决心求死,此也是李沉舟遗憾终生之一事。




与其分庭抗礼的是长江一带的另一绿林首领“朱大天王”,也是一位神功盖世之雄,但为人阴险,终不如李沉舟般有大将之才。后来好似也是结郁于情事而落寞,至于最终是如何绝世的,我倒也忘了。


只是此人也确可谓温老笔下又一大侠,虽为半邪之人,但为人还是有着万分豪气,霸气春秋,最让人钦佩的那点豪气温老也确实描写的如木三分,此人从建帮立派起就成了一大气候于此人在对朋友对门下人等用人不疑上有着密切万分的关系,但终究再坦然的侠也还是在情上搀了点疑,致使情之一物上还是抱憾了终生,许是情事本就无完美之时吧。但李还是一代豪侠。


(本文原发表于2007年5月31日)


评论

热度(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