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发疯

温瑞安:

温派小编按语:夜依稀是我们好友,梁四、何五、张八、鲁九等都与他有交情,他曾发了一些武侠评论,大家轉发给温大哥看过,温老师馬上就附加了一段見解,评价頗高:“夜依稀是位很有独特见解的人。这年头人云亦云的多,一句话先投石不问路,一旦写成文章,表面气壮,其實理曲,装滥好人多,敢作好事少。不表態其實是為了自身安全,和稀泥成了精最后坐化為一堆烂泥;搶先鋒亙常是等待裝逼雷劈,以成竖子之名。所谓万家生佛,常让人佛都有火。哈利波特里最大的中譯成就,就是把最奸最大惡人譯為佛地魔(譯伏地魔就差上一波)。一佛出世,二佛升天,為國為民,空談誤國,平民百姓,談何容易,還真不若,俠之小者,為友為鄰,你我他她,俠之中者,為情為義,來得務實。夜依稀的评论不是这样子的,有他的想法、看法,有他的观点、见解,而且敢说敢言。我看著閱着,也漸拜讀上㽼了。年青人像他那样很少,好听是明哲保身,直言是龟缩胆小。他的高见我不是一定都同意、认同,但我觉得在这儿转发一下,推荐一下还是有必要的。我也是金庸迷,但我看了并不忿怒,反而觉得这观点好玩,我就是温书作者,我读了也不难受,却觉得汗颜没写好,而且他慨然指出的缺點我也常犯。他學問又博,娓娓道來,不管花開花落,好死好活,不論彎弓射小鳥,還是温柔炒雪糕,都那麼鞭辟入里,那麼旁徴博引,還能保持了閱讀趣味。祈望夜先生能多写些好文章。”


【诗意侠者—温瑞安】下篇(内涵)
文:夜依稀


 内涵是一种隐藏的,无法用直观看到的具体事物,只能通过各种逻辑思维感受到,好的文学作品都有其内涵。
 在【白发魔女】中,梁羽生让练霓裳的头发变白,就是为了体现练霓裳执着的深情,因为女人在用情至深,而又被情伤的时候就会头发变白。
 古龙让楚留香摸鼻子是因为楚留香体现风流,有句话叫做见了美女鼻子就发痒。让陆小凤长着四条眉毛是因为古龙笔下的人多数是成熟略带沧桑的人,只有陆小凤天真,应验了那句嘴上无毛办事不牢,所以让陆小凤多了两撇胡子。让傅红雪是个瘸子还有羊癫疯是为了表现傅红雪心中仇的强烈深刻,残缺与痛苦会让仇恨更深入骨髓。让李寻欢咳嗽是为了体现李寻欢的深情,也是生理反应,男人在用情很深却又伤情的时候就会咳嗽。
 【陆小凤传奇】向我们揭示了一种人生哲理——君子之交淡如水,在古龙笔下陆小凤应该算是朋友最多的人,而那些和他走的很近整天喝酒聊天的朋友,最终却都成了他的敌人,能在关键时刻帮他的是像西门吹雪这样平时比较疏远的朋友。
 黄鹰利用布局和偷情事件在作品中揭示了人生的危机会在不经意间出现。
 温瑞安让苏梦枕咳嗽更加深刻的体现了苏梦枕对事业成就的急进,让无情成为瘸子则更深刻的体现了45度向上倾斜的摇摆不定的多情却似总无情的情感。
 【温柔一刀】中,王小石初入江湖看到的那些被人制残的乞讨人,其实和我们现在经常看到的路边乞讨的骗子一样,这便是考验侠义行为的时候,很多人以为看到这些可怜的残疾人,给点钱就是善良或者侠义了,然而这种行为却只能助长他们去骗更多的人,对更多的人是一种伤害,但王小石不会这么做,他要找出这些扰乱社会的主谋,温瑞安深刻体现了侠的真谛,应有社会责任,有始有终。影射了现实社会的同时,还有了一个解决的方案与实际行动,不像金庸那样不了了之。
 温瑞安武侠隐藏着很多政治思维,政治手段,【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就是典型的政治斗争,在【温柔一刀】中的狄飞惊与苏梦枕的谈判以及回去后与雷损的对话尤为突出,这段高手对决比武打场面更精彩,也蕴含着兵法的内涵。在武侠小说中,能把文戏写的比武打更精彩,紧张,热血沸腾的,只有温瑞安一人。
 温瑞安更新了传统武侠的一切元素,并为武侠找到一个新的方向,武侠人物不再像以前那样个人化,国家化,而是社会化,现代人已经不再重视以往的行善之侠,也疏远于国家民族之侠,而是更多的注重与自己相关的社会责任与社会体制的公理,这个方向是社会的趋势,是侠之大我。温瑞安将此蕴含其中。
 温瑞安常用一些独特的标点符号,其实是隐藏着作者的写作意图,其中破折号用的最多的武侠作家就是温瑞安。
 精通术数的温瑞安,首创将术数,相学融入武侠创造,其中蕴含着一种宿命论,成为独有特色,写出【布衣神相】独特的武侠主角身份神相和医神。
 而金庸小说的内涵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他所谓的内涵不过是一些书本上表面的东西,没有自身的体会,只要多看几本书就能找到出处。(温瑞安却能在出处的基础上转化成自己的东西)所以很多文人喜欢金庸的小说,因为那都是文人熟悉的东西,文人只懂得书本上的东西,和金庸一样没有人生体验,不懂那些感受。
 如【天龙八部】中阿紫和阿朱的名字,只要看了论语,就知道是恶紫夺朱,没什么深刻性。既然说尊重历史,那又为何让宋朝的李莫愁读元朝元好问的诗词呢?岂不是自相矛盾吗?而借助历史事件写小说也是他缺乏想象力的体现,要用历史事件来填补。
 所谓的蕴含儒家,道家,佛家思想,难道这三家思想就是让郭靖是非不分,阻碍社会进步,胡斐出尔反尔,陈近南以侠义为明打着反清复明的幌子扰乱和平盛世的社会吗?袁承志放着国仇家恨,最后居然到海外去了,金庸此举岂不是侮辱了儒家,道家,佛家思想?
 张翠山与殷素素之死,当时所谓的名门正派齐聚,又有谁为他们的死而不平,有谁给他们一个交代呢?在那个时候,侠又在哪里?难道在金庸口中吗?由此可见,金庸是反侠的,也是阻碍社会发展的。
 关于人物语言,梁羽生笔下人物即使是目不识丁之人也能吟诗作赋,显得作者有些卖弄自己的古文。古龙笔下的人物说话都像哲学家一样。金庸笔下人物每到关键时刻,说话都是肤浅而又急于表现,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态度,但话中又没有深度,如孩童一般,例如黄蓉与杨过在众人面前的语言就如出一辙,而所有所谓正派认识在众人面前都是同一套话务班的语言,冠冕堂皇。
 金庸所谓的对武侠的创新只是一种借鉴,古龙对武侠的创新是一种形式上的改变,而温瑞安对武侠的创新则是一种核心的改变。
 但温瑞安笔下人物的语言却是什么样身份的人说什么样的话,很符合人物的身份,学识,性格。官府有官府的语言,百姓有百姓的语言,黑道有黑道的语言,文人有文人的语言,粗人有粗人的语言。温瑞安的武侠体现了更深层的内涵,是极为深刻的。

评论

热度(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