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发疯

温瑞安:

聆听经典--侃侃:逆水寒
http://m.toutiao.com/i6215926799398863362/?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from=groupmessage&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sappinstalled=1&iid=3336341447&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wxshare_count=1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方留恋处,兰舟催发”,赫连春水忽然想到这两句诗,外面夜深如水,月明如镜,今夕何夕?这样的一夕明月!这样一横大江!江水滔滔,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赫连春水凝望着月色,不禁痴了。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赫连春水忽然觉得很伤心。
  他刚认识息大娘的时候,戚少商就已经在息大娘心里结成了临风玉树,形象无人可以替代。

  他明知她可能只想着戚少商。
  也许在同一片明月清辉下,他想着她,她却想着另外一个人,但只要仍同在一片月华下,负伤忍痛,漫长岁月,他都无怨。
  “清辉玉臂寒”,他想到她;“夜夜减清辉”,他也只想到她。不知怎的,想到任何诗句,看到任何美景,他都想到了她,究竟他那颗心已完全是她的,还是他没有心了,她却拥有两颗心?

多情却似总无情,唯觉尊前笑不成。蜡烛有心还惜别,替人垂泪到天明。
  这云上的江月呢?照过大娘的玉臂,她皎好的脸,现在照进自己临死的眼里。
  深知身在情长在,怅望江头江水声。
  既然身在情在,身亡呢?
  也许就没有情了。
  所以他决定要走了。
  临走前,看看月亮,想想大娘。
  ——十数年后,同在月下,大娘可会想起我,赫连春水一笑。
  笑容只一半,冻结在脸上,变成了无奈。
  他提枪便走。
  这两柄枪对赫连春水而言,真比任何人都亲。
  因为每在他的生死关头,总是这两把枪替他解围、替他开道、替他枪挑仇人头。
  这两柄枪,一把就像是他的妻子,一柄就像是他的情人。

温派小编按语:#以上几段节录自《逆水寒》第104章及第105章的内容。温派武侠,精采隨拾皆是,附上的视频,是从此衍生的,一部好作品可以从中激发不同的方式表达发挥的,现发上供侠友分享。

评论

热度(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