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发疯

温瑞安:

还记得无情铁手追命冷血吗?

括 辞
Q U O T E S
____________________
你可能有过的武侠情怀

对很多人来说,对于武侠的启蒙可能来自于小时候看得津津有味的渣画质电视剧、简写版的故事,以及到了高一点年级才逐渐看得懂的原著小说。

除了金庸、古龙、梁羽生之外,还有一位作家也与他们齐名新武侠四大宗师,一位同样掀起这股八九十年代武侠狂热潮的原著作家——温瑞安。诸如四大名捕、神州奇侠、布衣神相等都出自他的笔下。

1/
山河录 黄河

任性、诗人气、冲动、随性、又哭又笑。这些贬义词恰成为了他的魅力。在学习这件事上,温瑞安是一个很神奇的案例。从一开始因为怕生而不想上学,到后来得了班上第一后连一次罚站都被当成奇耻大辱。

而就像这句括辞中所描述的一样,不拘一格的学习生活是他年少时最与众不同的地方。他并不在乎学业的修成与否,从台湾大学肄业,在断断续续的学业的同时做着作家。而温瑞安先生不仅写小说,他同样写诗。这句话就出自他山河录里的一首叫「黄河」的诗。

2/
说英雄,谁是英雄
这句话是温瑞安笔下的苏轼后人苏梦枕在其短暂生命的尽头所说。但事实上这句话放在温瑞安自己身上也无不可。作为马来西亚的华裔作家,后又在台湾求学,最后因所创办的「神州诗社」被涉嫌叛乱而定居香港。
但是在颠沛辗转的人生中,没有变过的是他手中的笔。

- 自成一派 温瑞安-
3/
山河录 黄河

「高产」是温瑞安的标签,他创作大量的系列小说,并大量地被翻拍成电视剧、电影或被改编成游戏。但除了数量,他的文字也有着自己的独特风格。

4/
四大名捕震关东

很多人都知道「四大名捕」。这个名字还原起那复古的彩色影碟投映出的画面。可能是一九八四年的那部 TVB 经典,抑或是充满争议的刘亦菲邓超版的票房炸弹;也可能是 2002 年仍然青涩的任泉、吴奇隆、范冰冰、左小青。

冷血,无情,铁手,追命。这些小时候看来「哇!怎么那么酷!」的名字现在看起来还是很有意思,有一种装高冷的感觉。的确很多时候故事里的武侠们的高冷都是装出来的,尤其是在心上人面前;就像是也要装的不太聪明一样。

而温瑞安先生也同样一点也不像他所起的这些名字一样高冷;如果看过他的访谈,或者甚至只需要看过他的照片(或者是我们的封面图),就会知道他是一个很幽默有趣的人。

温瑞安评价刘亦菲:点到即止的艳,不可方物的美

5/

四大名捕逆水寒

在崇尚狭义精神的香港,温瑞安自称「温巨侠」。从一个怕上学的小孩到一位巨侠,这对温瑞安来说到底是成长还是成熟也未可知。他说:武是止戈,侠是明知不可为。可能成长是由弱变强,而成熟是从无知到知。

温瑞安x复旦
____________________
何谓「武侠」
温瑞安分享会复旦专场

讲座主题:
此情可待成追击|温瑞安:侠与少年
主讲嘉宾:
武侠小说作家——温瑞安
讲座时间2018.04.10   19:00
讲座地点:复旦大学 吴文政报告厅

评论

热度(67)